徒手
 
  1. 什麼是筋膜?
筋膜是結締組織的一部分,結締組織包括骨頭,軟骨,脂肪,血液,韌帶,肌腱,筋膜…等。主要的成分是由膠原跟彈力蛋白構成,筋膜扮演著繩子的角色;負責傳導各個方向的拉力。
  1. 為什麼會產生筋膜疼痛?
由於筋膜負責力量的傳導,因此當它受到巨大外力的拉扯,可能產生纖維斷裂的現象。很容易產生癒合不良的現象,也就是俗稱的沾粘。
  1. 筋膜疼痛該如何治療?
    以物理治療的角度來看,常見的治療方法有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姿勢矯正。
  • 徒手治療
      基於上述受傷機制產生的癒合不良來說,常有膠原纖維生長雜亂因而無法承受拉力,進一步造成重複性的受傷。因此可以利用揉推受傷的部位,藉由破壞原來無法抗拉的纖維去促進強壯的纖維成長。
  • 運動治療
       強壯的纖維是由同一方向的膠原纖維所構成,因此生長的過程需要有張力的引導才不會導致纖維生長方向雜亂的現象,因此可以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去做主動性的肌肉收縮提供張力引導,也可以由治療師去牽拉受傷部位來提供這個張力引導。
  • 姿勢矯正
       不論是外力性的或是重複性的傷害都常見有姿勢不良的現象在其中。正常的纖維並不容易被拉扯受傷,會受傷通常是結締組織已經被不良的姿勢拉扯到一個極限,處於脆弱的狀態的時候這個時候被外力或者是大量重複的動作拉扯此時才會產生受傷。如果長期壓力集中在某些關節,可以預見組織的傷害會再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