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
俗稱的「過動兒」醫學上正式的診斷名稱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簡稱為ADHD)。它是兒童精神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疾病,一般兒童人口當中約有5-10%的人患有此病,男童較女童為多。
ADHD的核心症狀主要有以下三大症狀:
(一)注意力不集中:患者讀書或作事時無法專心,專注力短暫無法持續,容易被它事分心,行事粗心大意,常常出錯,常常遺忘帶需要用的物品,討厭或逃避需要用心去做的事,特別是讀書或作課業。上課常發呆,做事缺乏條理組織。
(二)過動:患者活動量大,上課或作功課時無法安靜坐著,常走來走去,爬上爬下。必需坐著時也不安份,身體常動來動去。有些個案會話多,愛說話。
(三)衡動:患著行事衡動,欠缺考慮,缺乏耐心,常無法等待,易干擾他人。平日愛插隊或插嘴、常有不經心的小動作碰觸他人 ,惹人厭煩。
ADHD是種以行為與學習上的困擾作為表現的疾病,病因於目前許多醫學資訊已可以確定其為大腦多部位神經功能異常所造成的,其主要的病變部位以大腦額葉為主。並非父母管教不良所引起的,但不當的管教會使問題雪上加霜。
兒童有ADHD並無任何身體不適的問題,也不自知,ADHD的到青少年時,大腦功能可能因持續發育會帶來的代償作用,可以使ADHD部份症狀逐漸減輕。只是此症最明顯嚴重的時期,是兒童正在建立行為規範與學習的黃金時期,若患ADHD對其學習與良好行為的養成有莫大傷害。故須靠父母師長即早發覺,協助其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