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而引起的發展障礙,根據美國精神醫學診斷手冊DSM-5診斷標準生活行為應包含:
(1)社會溝通和社會性互動方面有質的缺陷
(2)狹窄反復固定的行為和興趣自閉症一般來說障礙程度跨距譜系很大,所以從輕症到重症都以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來統稱。ASD常見的症狀有:
一、人際關條方面不理人、不看人、叫他他不理、我行我素、不合群、己玩自己的等行為是自閉症主要的特徵。大眼睛不會看人、對他笑沒反應睡飽吃飽後對著天花板自得其樂、完自己的手、不需要人家抱、不認生等。
二、語言和溝通的特徵自閉症兒童部分有非常嚴重的語言溝通障礙。常見的有語言發展障礙、語法錯誤、語言特殊用法等有簡單的仿說、代名詞反轉。
三、玩耍遊戲時的特徵自己玩自己的、不會模仿玩具的特徵與聲音、不會玩假扮性的遊戲、還有活動量太高或太低、注意力不集中、缺少主動、對某些事物特別恐懼或特別喜歡、亂發脾氣、沒達到要求時有攻擊性或者傷害自己的行為。雖然在孩子被診斷自閉症後,對於家庭來說是極其沉重的打擊和壓力,家長處在無奈、指責、抱怨的情境中,有些家長可能會存在僥悻的心理,例如:貴人晚發、大雞晚啼,我的兒子可能只是說話晚、我的孩子只是害羞所以不看人、我的孩子太小,所以不和別人玩。
可是冷靜下來,仔細想想,從孩子被診斷開始,為了我們自己和孩子的將來,時間就是一切,我們需要和時間賽跑!
所以,孩子越小越應早進行早期療育:當我們的孩子被醫生診斷為自閉症譜系障礙,無論孩子多小你都要燼快給他安排早期療育,尤其是生活自理,生活自理其實很簡單我們可以從食、衣、住、行、育、樂這些方面著手。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愛他就盡早進入療育訓練,療育效果就會越好,長大後生活品質越好。我們時常呼籲一年的早期療育勝過未來的十年教育,千萬不要錯過了療育的最佳時機,盡早療育未來接受成人社會福利資源的機率就越高!
文章摘至「財團法人中華民團自閉症基金會」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