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語言治療

台中語言治療

診斷專業、收費便宜 台中語言治療歡迎洽詢本診所

不管是嬰兒或大多數接近學齡前的兒童,在生活認知、溝通技巧、語言學習、情緒控管等領域,都應該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進步,否則等到未來進入求學階段、甚至是與社會接軌的時候,就容易因早期職能發展遲緩、導致個人能力無法跟上大眾。您近期是否也有觀察到…幼年兒女開始出現學習遲緩等症狀?想找值得信賴的台中語言治療诊所協助呢?診斷專業、收費便宜,台中語言治療力推!
「語言治療」一直為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與學前/學齡教育中的重要專業之一 。
語言治療師專業訓練課程包括言語科學外、語言學、語音學、聲學、吞嘸障礙、嗓音障礙、運動言語障礙及心理學等。語言治療師可透過觀察及利用各項評估工具,進行正式及非正式的評估,了解包括因各種原因導致之兒童語言發展遲緩障礙、發展性音韻構音障礙、發展性口吃、以及兒童吞嘸障礙等造成語言或吞嘸問題的原因。並藉由專業設計語言治療的活動與練習,來幫助有溝通或吞噍障礙的個案,改善他們的溝通技巧或吞嘸功能,使他們能更有效地與別人溝通,和安全的吞嘸與進食,生活品質得以提高。

雙語會不會影響孩子的語言學習
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中,雙語家庭變得越來越常見,父母雙方的母語不同,孩子可能從小就接觸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語言輸入。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家長擔憂雙語的環境是否會造成兒童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
對於:「雙語會不會影響孩童的語言學習?」,目前的研究指出:「不會有影響」。
那為什麼有些孩子在說某一種語言時,好像無法像優勢語言一般順利表達呢?首先我們要分清楚「語言障礙」及「語言差異」。
 
語言障礙:
孩子的理解跟表達能力皆落後同齡兒童發展,這通常是與孩子本身的語言學習能力或環境刺激不足相關,或有與學習相關的障礙症(如:罕見疾病、智能不足、自閉症、唐氏症…)所導致,因此不管學習哪一種語言,都會有障礙,跟學幾個語言沒有關係。
 
語言差異:
除了先接觸的優勢語言(通常為母語),孩子僅僅在學習第二種語言的時候,有點錯誤或延遲的現象,我們稱之語言差異,而非語言障礙。
 
語言差異有以下幾種現象:
1. 沉默期:孩子剛開始接觸第二語言時,會有一小段沉默期,此時孩子對語言有一定的理解能力,但輸出很有限。
2. 語言喪失(語言減退)期:由於孩子開始掌握第二語言,第一語言的使用開始減少,導致部分損失。
3. 語言轉移:第一語言(母語)的句法、詞意、文法會向第二語言遷移。
4. 中介語:在第二語言的學習發展過程中,會隨著出現更多不一致的錯誤。
5. 語碼轉換:孩子會用第一語言的結構、形式或詞彙套用在尚未完整習得的第二語言中表達,也就是兩個語言夾雜著一起用。
對於一般雙語的兒童:
建議父母可以各自使用自己擅長的母語與孩子進行互動,可以讓孩子在學習雙語時得到豐富、質量好的語言刺激,幫助孩童的語言發展。
 
對於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
建議先以家中最常使用的語言為主(通常為主要照顧者的母語或孩子身處環境最常使用的語言),給予豐富的語言刺激,建立正確的語言學習系統,幫助孩童的語言發展。
但須注意的是,孩子的發展及成長環境有著個別的差異,建議有疑慮的家長們,可以找專業的語言治療師共同討論孩子的情況,找出一個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